俄親政府報紙批一帶一路:撒錢越多 反華更響

國情動向 12:41 2018/08/07

分享:

立場親俄羅斯政府、俄國主要大報《獨立報》罕有地發表長文批評中國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稱「中國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,越多撒錢投資,當地反中國的抗議活動就越多,反中國口號就越響亮」。

根據據「美國之音」中文網報道,《獨立報》是由一家親官方的俄羅斯主流媒體,由著名富豪列姆丘科夫控制。

《獨立報》發表長文 談中亞憂慮

該報文章引述哈薩克社會學家的報告說,2007年當地社會反感中國移民的人只佔18%,2012年時已經上升到了33%,而到2017年時,多達46%的人討厭中國移民。

文章說,中亞國家不少人認為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是意圖佔領中亞,持這種心態不僅在反中國情緒較為集中的吉爾吉斯斯坦、哈薩克斯坦兩國,在過去10年間還擴散瀰漫到整個中亞。

中國被指用一帶一路,擴展對亞歐地區影響力。

文章更指,中亞地區不滿中國的情緒,還擴展到從宗教到民族的所有層面,成為中亞社會民意的一部分,更成為非常時髦的民意傾向。

《獨立報》文章說,中國實施一帶一路和在當地經商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,同時嚴重滋生腐敗;中國人更願意把裝滿錢的信封交給當地官員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,包括稅務問題。

新絲路被指與俄「歐亞經濟共同體」競爭

文章引用分析人士觀點認為,中國在中亞擴大影響,正嚴重威脅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。但目前還不清楚,中亞地區的反中國情緒與俄羅斯是否有具體聯繫。

據稱,中國和俄羅斯正在中亞地區激烈爭奪影響力,中國的一帶一路與俄羅斯的「歐亞經濟共同體」幾乎無法相容。

緊貼財經時事新聞分析,讚好hket Facebook 專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