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六四30周年】中國網管加碼 華郵、衛報網站也被封

國情動向 11:46 2019/06/10

分享:

美國《華盛頓郵報(Washington Post)》和英國《衛報(The Guardian)》原為少數能在中國瀏覽的外媒網站,但終在日前遭到封鎖屏蔽。

《華郵》引述反審查團體GreatFire.org表示,兩個網站直到周末都還能正常在中國境內使用,且無須開啟虛擬私人網路(VPN)--即毋須翻牆也能瀏覽,但現已遭封鎖。

《衛報》指稱,該報之所以遭封鎖,可能肇因於中國網管查禁網絡上的六四事件訊息。《衛報》在中國可算是一直「浮浮沉沉」,其網站在2014年1月7日被封鎖,數日後獲解封,同月底再次被封鎖,同年6月再獲解封。

近幾周來,中國網路監管有關單位加速運作,在六四紀念日到來前,禁止熱門社群媒體微信(WeChat)用戶發布和事件有關的關鍵字或照片。六四天安門事件於1989年6月4日爆發,今年屆滿30週年。

彭博社、路透社、《紐約時報(The New York Times)》和《華爾街日報(The Wall Street Journal)》等媒體,多年來都被中國封鎖。同樣情形也發生在臉書(Facebook)、推特(Twitter)等社群媒體服務平台,以及包含YouTube在內的谷歌(Google)旗下所有服務。

其他像是Dropbox、Slack和Whatsapp等熱門服務軟體平台,也在中國遭禁。

外電指,目前並不清楚中國網絡審查人員何時展開這波封鎖行動,也不確定此舉屬於暫時抑或是永久,原因也不明,但據信應與剛屆滿卅周年的六四事件有關。儘管有關當局時而鬆綁、時而緊縮這些限制,中國自2013年起加強網絡管制的舉措顯示,越來越多外媒擺脫不了被列入黑名單的命運。

緊貼財經時事新聞分析,讚好hket Facebook 專版